2020
十一月

20

496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七讲:小德兰的信德生活是如何增长的呢?

1231231

没有信德,是不可能中悦天主的——希11:6

信德没有行为是死的——雅2:26

在我们这个时代,我们习惯于只用自然科学解释一切,用绝对的理性解说存在的事,用心理学来解释人的行为。我们忘记了,人间所有的学科都是有用的,却也是非常有缺陷的。而只有信德,才会把人带到天主面前。

让我们看看小德兰的信德生活是如何增长的:

一、 小时候,他是以纯真的心来向往天上的事物,也从中享受喜乐,但是持守信德是艰辛的。在我们的信德生活中,往往会遇到试探和考验,也正因如此,才能显示出我们是不是耶稣真正的朋友。德兰十五岁时就经验了如此的考验,那是在她等待批准入会而被拒绝时所经历的。

那种时光对我的信心真是一种严重的考验。但当我主似乎酣睡之际,我的心却依然是清醒的,我即使是在那种迷茫的情况之下,也看到了一线光明。只要我们有信心,即使那只如芥子之微,他也将为了坚定这信心而显奇妙的圣迹,甚至不惜憾移高山(玛17:20),但对他亲近的人则不如是了!例如,对他母亲,他却任我把你们长年累月地等待奇迹,以考验我把你们的信德是否坚定。(回忆录23)

二、父亲的病。(见回忆录25)

三、 在小德兰去世前十八个月,她在信德上受了巨大的考验。天主使我的灵魂笼罩在一片浓密的幽暗之中,使我感到无的迷茫,我一向欢欣踊跃地期待着天国,而至此那份天国之思也为一个疑团与苦闷的症结。…我们得身临其境才能彻底了解隧道是多么凄暗。

他很了解我虽未因信德获得满足,但我亟思过一种充满信德的生活。我觉得在我生命垂尽的今年,我比以往发过更多次的信德。每当心中重生矛盾之时, 每当仇雠向我挑战之顷,我几曾与之面面相对,且鼓勇与之周旋呢?没有,我并没有那样做,只有弱者才接受决斗者的挑衅,我在深思之后,转身向耶稣那里去寻求隐蔽之所了,并向他说:我准备为了维护对天国的信心,而洒尽最后的一滴鲜血。如果那能帮助罪人永获享受天国之福,则即使我在此世不能窥见它的美丽又有何妨?虽然天主给我的这种考验使我的生活极苦,毫无情趣可言,我仍能向他说:他所行于我的一切,皆能使我喜乐;因为没有比「为了爱他而受苦」更大的乐事了(回忆录32)

在受考验时,他用血写下信经,表达自己的信德。

信德之光被夜掩盖,她的爱德之光却在升起,当时她抄写了先知的话:

你若把食粮施舍给饥饿者,滞满足贫穷者的心灵,那么,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,你的幽暗犹如中午时刻。

我并不渴望在今世目睹天主,然而我爱他,也爱童贞圣母和诸圣,然而我也不渴望在今世见到他们。

如果你们看到我临终时很痛苦,没有幸福的记号,请不要烦恼,我们的主就是为了爱而牺牲性命,而你们看看他临终时是什么情况。

死于爱情,绝不等同于在狂喜和激情中。(最后言谈录)

总结:

小德兰的后期的生命,已经达到了与主完全结合的地步——这是神秘生活的高峰。然而,他与主的亲密关系,不是因为经历奇恩异宠,而是跟我们所有人一样,是完全信德的生活。

祈祷:

求主给予我们活泼的信德,在任何环境中都保有信德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